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企业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边吐槽边追!宫廷剧里的中国式家庭让人欲罢不能

2019-12-23 15:49:50阅读:1 来源:
最近,古装剧里的权谋背景下父子关系成为一大看点,《鹤唳华亭》里罗晋与黄志忠饰演的这对“史上最虐父子”,《大明风华》里父子之间不仅是君臣关系,“爹”、“老爷子”等称呼脱口而出,带入的是寻常人家的亲子温情

最近,古装剧里的权谋背景下父子关系成为一大看点,《鹤唳华亭》里罗晋与黄志忠饰演的这对“史上最虐父子”,《大明风华》里父子之间不仅是君臣关系,“爹”、“老爷子”等称呼脱口而出,带入的是寻常人家的亲子温情。

边吐槽边追!宫廷剧里的中国式家庭让人欲罢不能

《鹤唳华亭》:《被亲爹嫌弃的太子的一生》

最近在优酷热播的古装剧《鹤唳华亭》本剧主角中,罗晋扮演的太子萧定权,是一个母亲去世,亲爹冷淡的史上最悲惨男主角,常哭得稀里哗啦的。虽有舅舅掌握兵权,却总被皇帝忌惮。当皇帝选择制衡,父子关系总是牺牲品,最近的剧情中,萧定权又被打啦。如果要萧定权写一本自传的话,标题八成会是《被亲爹嫌弃的太子的一生》。

剧中皇帝和太子的父子关系,尤为虐人,令网友集集弹幕骂人。皇帝明明很疼太子,表面却对太子若即若离,甚至让太子承受莫须有的罪名;太子渴望父亲的肯定,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又害怕面对希望落空时的窘境。剧中君臣、父子关系充满难言之隐,不是不爱,是不能太爱;不是溺爱,只是想要护你周全,为了让太子最终成为更好的君王。

主演罗晋认为,无形中太子的出现势必会影响到皇帝作为一国之君的位置,从这一点上来说的话,皇帝是不愿意看到的。有些太子会蠢蠢的或者不会做任何威胁皇帝的事,哪怕说油滑一点装个傻,很多事情该不管就不管了。但萧定权不一样,萧定权认为在其位者担其责,他一定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他想做的事真的为这个国家,为他的父亲去分忧。可是当他越努力的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不知道他威胁的是他的爹,久而久之这样下去的时候,他就会跟皇帝形成这种完全不可调和的矛盾。“如果只是君臣,萧定权会是一个很好的君臣;如果是个父子,萧定权的孝心可能会是个很好的儿子。但君臣父子放在一块的时候,他就会出现现在萧定权和皇帝之间的关系。”中国式的家庭关系时常是这样纠结难懂,彼此拿着爱的旗帜疯狂互相伤害,皇家不过是身份特殊一点的中国式家庭。

边吐槽边追!宫廷剧里的中国式家庭让人欲罢不能

《大明风华》:《欢乐的明朝一家人》

17日在湖南卫视开播的《大明风华》在弘扬家国情怀的同时,聚焦“明朝一家人”的骨肉亲情。太子(梁冠华饰)虽是一国储君,却处在家庭“食物链”的最底端,任人“欺负”,在以儿子的身份与朱棣相处时,总不免忌惮他君王的身份;在面对弟弟汉王(俞灏明饰)时,又被他百般刁难,屡次身陷危机;依靠儿子朱瞻基(朱亚文饰)帮他解决难题时,也不自觉地会让儿子对这个“懦弱”的父亲起了轻视之心,父子之间由此产生了极大的隔阂;在家里,太子妃(吴越饰)总将清廉的太子府与油水很多的汉王府相比,夫妻之间的吵闹在所难免。

边吐槽边追!宫廷剧里的中国式家庭让人欲罢不能

朱瞻基一口一个“爷爷”、 “二叔”,朱高炽也叫弟弟“老二”,一激动,“老爷子”、“爹”“小崽子”等称呼亲热得就像平常老百姓。梁冠华饰演的朱棣大儿子、明仁宗朱高炽,史书里写他身体不好、体态肥胖,喜静厌动,走路跌跌撞撞,梁冠华相貌体态还挺神似。

边吐槽边追!宫廷剧里的中国式家庭让人欲罢不能

前一天晚上王学圻演的朱棣把老大的剑架上了老二的脖子,让老大砍了老二。用朱高炽的话说,差点看到老二的头满地乱滚。第二天两人见面笑呵呵地打招呼,来让大哥看看你的脖子?老朱家的寒暄方式也够新奇的。对照历史来看,朱高炽看来有时愚钝,其实是在装傻充愣,以求明哲保身。老二虽然对太子位虎视眈眈,但架不住朱高炽还有一个备受宠爱的儿子朱瞻基。

俞灏明告诉记者,“很多时候,我们之间其实存在一些心有灵犀的感觉。因为我们的这些戏,其实没有特别深刻的情感上的交流,都是表面上的虚情假意的交流,但我们都能够同时找到一个点,相对来说比较收放自如。我们的戏份,有时候表现出虚情假意,有时候又互相争执。在这个过程中,梁冠华老师也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引导作用,很多时候他是带着我找到准确的感觉。”

说到跟前辈王学圻、梁冠华的合作,朱亚文认为:“亲情角度上的碰撞是以往古装影视剧里很少见的一种表达形式。后期我跟王学圻老师很多的戏是赖在他怀里撒娇的一个状态。”

边吐槽边追!宫廷剧里的中国式家庭让人欲罢不能

朱家日常还挺有烟火气

《鹤唳华亭》开播以来,弹幕对于其虐和纠结争吵不休,但不少网友都纳闷,怎么自己一直被虐到39集还没有弃剧呢?期待男主得到亲情和爱情,百虐之后见发糖,大概还是残存一点期待,看看编剧到底还能虐到什么程度。

《大明风华》虽然开播以来引发不少争议,但它的优点也是在那儿的,戏骨们的演绎打开了权谋背后亲情的烟火气的一面。朝堂之上多有争端,生活之中的吵闹在所难免,但在大是大非面前,朱氏一家都始终将亲情放在首位,如此一桩桩一幕幕的朱家日常,将中国传统家族内部复杂而真挚的情感一一展现,每个人都可在其中看到自己家庭的影子,于琐碎中看见美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