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教育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大明风华」孙皇后原型历经五帝六朝 两次助明朝渡难关

2019-12-23 15:40:21阅读:1 来源:
由汤唯、朱亚文主演的剧集《大明风华》正在热播,尽管一开始两位主角的造型遭到诟病,但开播后评价不错,演员的演技都备受赞赏,剧情严肃又不失风趣,吸引大批观众追剧。图片来自网络虽然剧集不乏虚构情节,但大体的

由汤唯、朱亚文主演的剧集《大明风华》正在热播,尽管一开始两位主角的造型遭到诟病,但开播后评价不错,演员的演技都备受赞赏,剧情严肃又不失风趣,吸引大批观众追剧。

「大明风华」孙皇后原型历经五帝六朝 两次助明朝渡难关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剧集不乏虚构情节,但大体的故事背景与框架也有史可依,汤唯饰演的孙若微正是历史上的「孝恭章皇后」。

出身平凡容貌俊美 与明宣宗朱瞻基青梅竹马

孙氏是朱瞻基婆婆老家一个主簿官的女儿,因容貌俊美,被老人家相中,8、9岁时便接到身边,交由自己的女儿即诚孝皇后张氏抚养。孙氏与年长5岁的朱瞻基朝夕相处,感情深厚,但出于政治考量,明成祖朱棣立朱瞻基为皇太孙,指定另一位女子胡氏为皇太孙妃,孙氏为皇太孙嫔,在朱瞻基即位后,孙氏被册封为贵妃,但朱瞻基一反登位马上册封皇后的常态,推迟了26日才立胡氏为皇后,虽然史书并未记载箇中原因,但由之后的「改立皇后」来看,史学家推测其是想为孙氏争取中宫之位。

尽管孙氏只是贵妃,但享有与皇后同样的待遇,破格为她用黄金打造金册、金印,而按照旧时的宫廷礼制,贵妃的身份证明只有金册是黄金打造,金印则是白银镀金,由此可见,朱瞻基对孙氏极度宠爱。

「大明风华」孙皇后原型历经五帝六朝 两次助明朝渡难关

图片来自网络(孝恭章皇后孙氏的画像)

历经五帝六朝 两次历史大事件

孙氏历经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天顺六朝,并作为宣德朝的皇后,正统、景泰、天顺三朝的皇太后,亦是成化帝朱见深的主要抚育人。虽然她从不主动参与政事,但却以自己的智慧助明朝渡过难关,延长国祚。

第一个是「土木之变」。当时朱瞻基已经驾崩,儿子朱祁镇(明英宗)即位,孙氏升为皇太后。事缘朱祁镇北征瓦剌兵败被俘,明朝陷入危机,孙氏当机立断颁懿旨封英宗儿子朱见深为太子,郕王朱祁钰监国,摒弃部份朝臣的逃难主张,采纳兵部侍郎于谦等主战派意见。而群臣启奏立朱祁钰为帝,她亦准奏,于是朱祁钰成为明代宗,而在积极调兵遣将坚守北京等一系列正确决策后,终于化解了危机。

「大明风华」孙皇后原型历经五帝六朝 两次助明朝渡难关

图片来自网络 (张艺兴在剧中饰演汤唯与朱亚文的儿子朱祁镇。)

第二个是「夺门之变」。打退瓦剌之后,朱祁钰因眷恋皇位,幽静被遣送回京的朱祁镇,更废除朱见深的太子之位,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可惜一年后太子便逝世,而朱祁钰的身体也日渐衰退,令朝廷又陷入危机。原本就是朱祁钰忘恩负义,背弃前约,大臣便秘密告知孙氏,得到孙太后的暗中支持,让明英宗朱祁镇兵不血刃地成功复位。

「大明风华」孙皇后原型历经五帝六朝 两次助明朝渡难关

图片来自网络

宅心仁厚 废除妃嫔殉葬制度

在朱祁镇即位后,升做太后的孙氏督促儿子下诏,果断废除了妃嫔殉葬制度。直到明英宗离世前,才命令废除活人殉葬。自此之后,明朝皇室再无人殉葬。

「大明风华」孙皇后原型历经五帝六朝 两次助明朝渡难关

图片来自网络(饰演胡皇后的邓家佳。)

受窃子争议 明宗生母无人知

据故宫博物馆资料记载,当时胡皇后和尚未贵妃的孙氏都膝下无子,而孙氏窃取宫人之子为自己的儿子,即明英宗,因此更加深得圣宠。朱瞻基也以胡皇后无子,所以理应让贤,逼胡皇后上表逊位,之后废黜胡皇后,改立孙贵妃为皇后。无人知道英宗的生母是谁。

不过,也有指是后人同情胡皇后,因此做出的一些猜想同附会。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