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戴荃国粹风专辑《侠客行》第四首主打《道情》上线 唱出侠客的洒

2021-10-20 15:31:06阅读:- 来源:
10月20日,全能唱作人戴荃的国粹风专辑《侠客行》第四首主打歌《道情》上线,戴荃的作品中包含诗意的大气,又有侠义的豪情。结合之前分别来自于【侠】和【客】两个篇章

10月20日,全能唱作人戴荃的国粹风专辑《侠客行》第四首主打歌《道情》上线,戴荃的作品中包含诗意的大气,又有侠义的豪情。结合之前分别来自于【侠】和【客】两个篇章的歌曲,《道情》则是【行】之洒脱篇里的首发单曲,将这张专辑的版图全貌逐渐呈现。《侠客行》通过现代音乐和传统戏曲的融汇,传达“侠客精神”里的【侠】之风骨、【客】之柔情、【行】之洒脱。

歌曲灵感源自板桥先生享受人间洒脱坦然

几乎包揽《道情》全部创作的戴荃,认为人世间的一切苦痛与挣扎,到最后都会随着生命的结束而消逝,若早一天明白,便可以在生命走完之前结束这些困扰自己的尘事,由此真正的享受人间,这也是【行】篇里,侠客们的洒脱和坦然的渊源。这首《道情》源自郑板桥“道情十首”之一《老渔翁》,戴荃对于郑板桥的喜爱,最初是源自如画般美妙绝伦的六分半书法体,而在读到“道情十首”之后,更让戴荃看到了那个在俗世中洞悉一切的板桥先生,对世间荒唐付之一笑,身心皆归隐的洒脱境界。“靠山崖,傍水湾,扁舟来往无牵绊”,“夜萧萧,白昼寒,高歌一曲斜阳晚”《道情》的歌词有遗世独立的飘然,也有寂寥无人知的萧索,更接近戴荃所推崇的洒脱坦然。寥寥数字、几乎白描的修辞手法,写出了一个侠客无牵无挂、兴之所至高歌一曲的潇洒人生。

取材自中国古诗词融合非遗扬州清曲兼具古典与现代美感

越了解戴荃坚持的音乐创作理念,就越会对他产生由衷的敬意。戴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以及从古诗词中汲取到的传统文化养分,在他的作品中均有所呈现,新专辑名《侠客行》,来自李白的同名诗歌,而此次《道情》的创作动机,则源自郑板桥“道情十首”之一的《老渔翁》。融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清曲的韵味,让歌曲焕发出古色古香又兼具现代美感的气质。编曲设计中,特别呈现的管子(筚篥),作为戴荃一贯青睐有加的民族乐器,悠扬深邃的音色,有着一种看透不说透的神秘,展现人声中所不能尽显的大气之美。《侠客行》这张专辑已带给我们太多惊喜,随着《道情》的上线,戴荃带给我们的惊艳仍在继续。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刁诗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