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企业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冷冬之后的重生 VR手机能否获得成功?

2020-07-11 04:30:01阅读:- 来源:
2014年起,VR概念提出就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各领域龙头企业纷纷试水,力图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周靖杰)提到当下最先进的科技产品,VR(虚拟现实)技术当仁不让地成为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2014年起,VR概念提出就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各领域龙头企业纷纷试水,力图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进入2016年,VR产业迎来爆发之年,包括百度、阿里、腾讯在内的超过60家上市公司正式踏入VR行业,行业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好景不长,行业发展很快遇到了瓶颈,众多的VR厂商纷纷破产倒闭,创业项目全部停工,VR行业从夏天一下子掉进寒冬。VR虚拟现实为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究其原因无非是VR市场的软硬件未达到资本和用户的期待。

在经历一年的沉浮期后,保千里第二代打令VR手机的回归再一次引爆市场,是带领VR重回大众视线?还是又一次吸引目光的噱头呢?

冷冬之后的重生 VR手机能否获得成功?

VR手机是真材实料还是噱头?

在经历了资本初期的骚动和观望后,各大手机厂商对VR手机概念跃跃欲试,包括阿里、腾讯等多家公司纷纷加入了VR战局。令人意外的是,没有知名度的深圳打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全球首款”VR手机,成功收获了大众的眼球,将遇冷的VR产业重新拉回到人们的眼前。

VR手机的诞生被媒体誉为是继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以来,又一颠覆式创新之作,在手机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创了手机拍摄立体空间时代,引领智能手机从平面交互向场景化交互演变,为全球创新匮乏的手机行业开拓出新的发展方向。

时隔十月,保千里发布了打令VR手机第二代产品。作为VR手机拍摄功能的重要保障,摄像头自然是人们最关心的要素。V10S、V11S两款手机延续了第一代VR手机的四摄像头配置,其前后1300万+1600万像素,可完成普通手机的全部拍摄功能,对比市面上最火的三星S8和苹果iPhone 7plus 1200万像素的硬件,打令二代在平面照相上具有一定优势。

基于用户对手机尺寸的诟病,新一代VR全景镜头模组上面下足了功夫,模组厚度从原有的23.8毫米缩小至13.8毫米,足足缩小了42%。得益于镜头模组体积缩小,整机尺寸降至正常的5.5寸,便携性与使用体验进一步增强。此外,在外观设计、整机做工、配置性能、VR全景拍摄画质和体验方面,都有大幅提升和改进。

“普通手机+VR”价值几何?

“4999元”和“9999元”,两款新品的价格仅比一代产品的3980元和8800元,增长了1000元左右,实则价格已经逼近万元大关,在其他品牌手机纷纷追求性价比的时代,用户能否接受这个价格仍需后期检验。对比手机行业的领跑者,苹果iPhone 7 Plus和三星S8手机不过6388和7288元起售,作为一家仅仅推出过一款产品的新公司,能否凭借VR手机在近乎饱和的市场份额中抢到一片天地,或许将直接决定VR手机的发展前途。

抛开VR全景摄像不谈,新款V10S手机采用骁龙625八核64位处理器,4G的运行内存以及64G的手机内存,而小米Max 2手机采用的同样是骁龙625八核64位处理器,4G的运行内存和64G的内存,售价却仅为1699元,在处理器、运行内存和内存完全一样的基础上,魅蓝Note 6的价格同样只有1699元,两款不同品牌相同配置的手机,出售价格却保持一致,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这种配置的价格,4999元其实就是1699元+VR全景摄像;另一款高配版V11S手机采用的是高通今年新研制骁龙835八核64位处理器,6G的运行内存和128G的手机内存,9999元的价格也比同配置的三星Galaxy S8+高了3000元。通过与同配置手机对比,不难发现VR全景摄像的价格大致为3000元左右。

据了解,一台TECHE720专业级VR摄像机市面价格在2万元左右,仅从价格上评判,几千块钱的VR手机确实可以支撑拍摄的基本功能;在便携性上优于VR专业摄像机,在内容分享方面,也可以随时随地各大社交平台,但2600万和9600万像素之间的鸿沟,还是让两者在专业性上体现出了巨大差异。如果单纯为了体验VR全景拍摄,可以说VR手机确实是更好的选择;想要达到专业的拍摄效果,专业级VR摄像机显然是更好的选择,如何缩短两者专业性的差距,或将成为VR手机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

功能性手机喜忧参半 VR手机前途几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手机的需求也变得多种多样,手机厂商通过客户的需求敏锐地捕捉到信息,从而推出不同的功能性手机,如美图手机、健康手机、户外手机等等。在手机市场占有率几近饱和的今天,细分市场也是一种新的活法。

据了解,功能性手机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不错的手机配置以及针对性极强的功能,硬件参数已经不是衡量手机好坏的唯一标准。以最早的功能性美图手机为例,通过在外形的巧妙设计吸引女性用户,抓住女性在摄影上的独特兴趣,以拍摄特别是自拍作为手机的根本用途,在前后摄像头上下足功夫和成本,经过不断优化和改良,最终让美图手机成功在细分市场中站稳脚跟。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功能性手机都能在细分市场中收获成功,如yota的阅读手机、红鸟的健康手机、AGM的户外手机、ivvi的裸眼3D手机......这些手机虽然在推出后收获了一些订单,但受制于功能定位和价格的原因,之后的发展并没有获得理想中的成绩。

VR手机同样面临着功能性手机的通病,VR手机的诞生很好地改善了网络直播行业的设备问题,甚至可以解决直播中的大部分问题,以前需要几万元的专业设备,现在只需要5000元就可以解决。但是市场现在缺乏真正优秀的VR资源,内容的稀缺大大限制了VR在未来的普及与应用,高昂的硬件设备和匮乏的内容,让很多对于VR感兴趣的消费者望而却步。除了网络直播,究竟有多少用户会进军当下并不完善的VR市场?又有多少用户会因为VR拍摄这个功能而放弃手中技术成熟的苹果、三星手机呢?

VR手机的诞生加速了VR应用推广的进程,但是并没有解决优质资源缺乏的实质问题。如何完善VR行业的生态系统,将VR和更多领域相结合,创造出更多的发展方向,或许将成为VR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只有当如手机般便于使用、品质优良、价格适中的VR设备出现,行业生态系统才能够真正形成。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生活晨讯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