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企业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中国手机企业如何突围2020?!

2020-11-26 14:04:42阅读:- 来源:
业界人士分析称,整体而言,喜忧兼半,先抑后扬,危中有机,强者愈强;行业龙头厂商集硬核技术、渠道、服务、品牌优势等于一身,有能力把疫情导致的困境转化为螺旋上升的强大动力,并在市场上一骑绝尘。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廖国红)疫情是场大考。手机行业提交的答卷如何?疫情会对手机企业带来哪些影响?业界人士分析称,整体而言,喜忧兼半,先抑后扬,危中有机,强者愈强;行业龙头厂商集硬核技术、渠道、服务、品牌优势等于一身,有能力把疫情导致的困境转化为螺旋上升的强大动力,并在市场上一骑绝尘。

一方面,应该看到,影响是客观存在的,行业必须面对短期、暂时困难。市场调低了对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的预期,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市场会有所下滑。

受疫情影响,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取消2020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而这本应该是今年5G终端群芳竞技的国际大舞台。

以往每年二三月,都是旗舰手机品牌发布年度旗舰机型的重要时间窗口,但是今年这一惯例或将出现新的变化。

另一方面,更应看到,新品频频发布提振行业信心,消费者足不出户却购物意愿爆棚。

2月13日,小米举办首场“云发布会”,推出年度旗舰手机新品。

2月24日,华为在线发布新款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Xs、平板MatePad Pro 5G等一众新品,引发网友高度关注。

2月27日,三星在线发布3款Galaxy S20系列旗舰新品以及新一代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lip。

……

让我们拉远视线,从宏观环境、信息通信业发展、用户消费习惯等维度来分析手机行业面临的重大机遇。

一是,从宏观环境来看,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逼近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超过1万美元)。随着消费结构升级,用户对手机的设计、功能、售后服务和品牌形象的追求会越来越高,购买力将进一步释放。

二是,从信息通信业发展来看,我国5G网络建设正在快马加鞭,5G应用场景正在逐渐丰富,并带动5G手机等终端消费。

这次疫情,促进了多种业务场景下的5G主动应用。比如,多家科技企业的智能医护机器人在湖北、上海、山东等地医院及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应用;中国移动推出5G+智慧医疗在线门诊系统,让医生通过图文或视频即可对患者进行远程问诊;四川省卫健委和华西医院建立首个5G+新冠肺炎远程会诊系统,实现全省及驰援武汉前线医院的新冠肺炎远程会诊“一张网”;华为云WeLink开放“远程医疗方案”,提供远程诊疗、远程探视、远程会议、病案收集、定向推送等五大功能,目前这一能力已经惠及超过520家医院、超千家医疗相关企业。

繁花似锦的应用场景呼唤与之相匹配的终端才能得以落地。5G手机在吞吐量、网络时延、运行稳定性、续航水平等方面自然胜过4G手机。记者在线随机询问后获知,朋友圈有许多用户已把5G终端购买列入今年消费计划,已准备选择合适时机更换手机。

用户较心仪哪类终端?极光大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国内5G畅销机型TOP10机型中,华为Mate 30 5G系列销量占比达53.5%。以华为Mate30 5G等为代表的成熟度高、技术先进、口碑好的5G手机或将成为用户首选。

疫情阻断了人们外出的脚步,远程办公、远程社交、在线学习、VR大屏娱乐等场景成为新风口。作为手机厂商中的楚翘,华为通过前瞻布局,早在2018年就提出实施1+8+N全场景智能生活战略,致力于构建一套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智慧生态体系:“1”指的是智能手机作为主入口,“8”指的是华为手表、耳机、PC、平板、音箱、眼镜、车机和智慧屏作为8个辅助入口,并通过开放赋能,形成“N”所代表的万物互联的生态产品,覆盖智能家居、移动办公、智慧出行、运动健康、影音娱乐等场景下的百亿生态智能产品。可见,华为在智慧屏、PC笔记本、Pad、智能路由器、智能穿戴等终端产品的全方位布局,旨在满足用户办公、家庭、运动、娱乐的多场景需求。而Huawei Share实现软硬件生态协同,连接1+8华为自有产品,带来了跨平台多屏协同的创新体验,一起构筑起华为全场景智能终端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手机企业如何突围2020?

华为推出覆盖全国体验店的“华为体验店GO”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便捷服务,送货上门。

三是,从用户消费习惯养成来看,疫情期间十几亿手机用户持续1个多月宅在家里,进一步巩固线上购物消费习惯。华为敏锐捕捉到这种变化,在保持线下渠道优势同时,积极拥抱这种变化。比如,推出覆盖全国体验店的“华为体验店GO”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便捷服务,送货上门;顺应零接触、零等待、智慧化的消费新趋势,华为授权智能无人售货店在武汉光谷新发展国际中心启用。

中国手机企业如何突围2020?

智能无人售货店或将成为新零售的下一个风口。

万物互联时代,人要做到随时随地在线,信息要做到全程全息,手机作为人体的一个重要的延伸“器官”,人们对它的依赖日益增强。渴望拥有一部性价比高的手机是许多人的心愿。

哪些品牌的产品深受用户喜爱?京东联合普索(中国)发布的2019年5G手机白皮书、QuestMobile报告均显示,华为手机品牌口碑和用户满意度、忠诚度占据领先地位。截止2020年1月,华为5G手机全球出货量超过1000万部。

综上可见,危中有机,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向未来,只要想用户所想,保持内外兼修,通过叠加放大技术、产品、渠道、服务、品牌等优势凝聚成的核心竞争力,相信包括华为在内的手机企业,定能在市场上绽放出更加璀粲光芒。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晋中在线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