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战疫纪事——徐惠泉《抗疫日记》系列美术作品展开幕

2020-06-01 08:54:06阅读:- 来源: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主办,扬州瘦西湖艺术中心美术馆承办的“战疫纪事——徐惠泉《抗疫日记》系列美术作品展”5月31日在扬州瘦西湖艺术中心美术馆开展。2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主办,扬州瘦西湖艺术中心美术馆承办的“战疫纪事——徐惠泉《抗疫日记》系列美术作品展”5月31日在扬州瘦西湖艺术中心美术馆开展。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中国经历了一次没有硝烟的战斗,我们看到了中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国各地派出医疗队驰援湖北,看到了中华儿女的担当和勇气,发出的“英雄帖”总在短短几小时内得到回应,以最快速度完成组队集结。当然,还有作为大多数的普通人,我们能做到的是减少外出、宅家抗疫。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里,出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故事、看到了平时没有去关注但他们一直在默默付出的群体,也感受到了很多平时习以为常,实则是非常宝贵的日常便利……这些真实的故事和感受在艺术家徐惠泉这里,都转化成了笔下一幅幅速写。



本次“战疫纪事——徐惠泉《抗疫日记》系列美术作品展”从中甄选了近五十件专题速写作品《抗疫日记》,以及五件纸本水墨作品《抗疫日记系列》。作为画家,徐惠泉自2020年2月1日起以速写的方式开始记录庚子年初疫情暴发后的生活,这一组完整系列是对抗疫新闻、影像和自身生活的所见所思,全凭内心真实感受而发,如今面对画作,里面所记录的场景、人物如影像一样历历在目。

艺术家建立起了自己与图像(摄影和摄像)的实时关联,同时记录下一些文字,包括在画面上记录每天发布的疫情通报的冰冷数字。但“抗疫日记”中更多的还是温暖,如“最美天使”“医者仁心”“逆向而行”“出征前夕”“街道志愿者”等。其中还有这样一段真实记录:我供职的江苏省美术馆接到上级通知,需要我们安排一些志愿者去社区协助值班排查外地返宁人员情况,我们在美术馆群里发布征集通知后,第一时间美术馆的共产党员、普通职工纷纷报名要求去第一线。他们在社区值班的照片在群里传播,我也把这一切记在我的日记里。他们使我的日记的画面充满责任、担当和人心的光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先生在看过这组《抗疫日记》作品后说道:“惠泉的《抗疫日记》系列用硬笔勾线,即性而发,虽然尺幅并不大,但每一个画面都非常丰富,人物与景物错落有致,构成了一个个完整、可信、精致的场景。惠泉作为一位以创作人物画为主的画家,单线人物造型功底很扎实,在这一系列速写作品中,他淋漓尽致地发挥了自己在造型方面的优势,每一个单独的画面往往都由几组人物组成,每一个人物的身份、表情和工作状态都既生动真切,又具有艺术表现性。他将画面的空间关系定位在了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格局当中,人物与景物大小前后错落布置,自由、自然且舒服到位。”



徐惠泉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馆馆长、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人物画艺委会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作品《江南丝竹——榜妆台》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花之梦》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苏绣》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温馨港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春江花月》获第二届国际水墨画创作大赛金奖、《四季之一——荷塘情思》获第四届全国工笔画展铜奖,作品由中国美术馆等收藏。



在本次展出的《抗疫日记》系列作品中,随着纪事时间轴的推进,四面八面的中国力量由点滴汇流成川。中国以团结精神和坚定行动,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而本次展览所展出的徐惠泉《抗疫日记》系列美术作品,也将成为这个特殊时期里一份有意义的图像档案。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相机怎么调曝光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