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微创介入治疗肺癌有几种方法?

2020-09-27 16:47:06阅读:- 来源:
肺癌的微创介入治疗是指通过一定的辅助手段,将药物、放射性物质或其他物理治疗措施引导至肿瘤局部的一种治疗。肺癌的综合微创介入治疗,操作较简单、创伤小、疗效肯定、可

肺癌的微创介入治疗是指通过一定的辅助手段,将药物、放射性物质或其他物理治疗措施引导至肿瘤局部的一种治疗。


肺癌的综合微创介入治疗,操作较简单、创伤小、疗效肯定、可重复性强。从经典的经皮支气管动脉药物灌注或/和栓塞术,至后来的经皮肺动脉药物灌注术、气管支气管冷冻疗法如氢氮刀以及经纤维支气管镜局部治疗、或经影像引导下的经皮肿瘤射频消融术、微波消融术、冷冻消融术、化学消融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术、气管及腔静脉支架置入术等,肺癌介入治疗正逐渐形成以支气管动脉途径为主的多途径(血管性和非血管性)、多目的(原发灶治疗和并发症治疗)的综合疗法,能有效缓解临床症状,减轻病人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肺癌介入治疗的三种方法


1. 支气管动脉栓塞治疗咯血

当肺癌患者大咯血危及生命,药物治疗无效时,可进行支气管动脉造影迅速明确出血部位,并进行栓塞,达到即刻止血的目的。


方法是在X线透视引导下,从大腿根部穿刺股动脉插入导管,在X线透视引导下,将导管尖插入支气管动脉,注入造影剂,显示出血部位;然后注入栓塞剂如明胶海绵、弹簧圈等行栓塞治疗,即可中断支气管动脉血流,达到止血的目的。


2. 内支架治疗上腔静脉压迫综合征及气管支气管狭窄

当肺癌或纵隔淋巴结转移包绕、压迫上腔静脉时,可造成上腔静脉血液回流障碍并造成一系列症状,例如头面部浮肿、气促、心悸等等;肺癌以及气管支气管周围淋巴结肿大,压迫或侵犯气管支气管,造成气管支气管狭窄或闭塞,可造成患者呼吸困难,两者均会直接威胁到病人生命。


通过介入插管的方法将金属制成的支架分别置入上腔静脉和气管、支气管狭窄部位,靠其膨胀力来保持管腔的长期开通,使受肿瘤侵犯或压迫造成狭窄的管腔重新恢复正常,以解决上腔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和气管支气管受压狭窄,治疗呼吸困难和肺不张,有效缓解临床症状。


这种方法简单、有效,在晚期肺癌治疗中占有一定地位,可明显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不同程度延长生存期。


3.经支气管动脉灌注化疗

经支气管动脉灌注化疗的理论基础在于:

1.肺癌主要由支气管动脉供血;

2.支气管动脉给药。由于药物的首过效应使肿瘤内药物量摄取多,流经身体其他部分的药量减少,一方面可增加局部化疗药物浓度,增强对肿瘤的杀伤作用,另一方面又可减少全身的不良反应;

3.当药物经过血液循环后,再次来到肿瘤组织局部,重复对肿瘤细胞进行打击。


肺癌的微创介入治疗,要做多少次?

如果通过血管途径进行介入治疗,可多次重复治疗。这是因为阻断肿瘤的血管是比较困难的,很多肿瘤的血管都非常细小的,一次治疗可能对肿瘤会有一定的杀灭作用,但是如果间隔一段时间不治疗,肿瘤会获得新的血供,又会重新生长起来。因此对于通过经皮血管途径的药物灌注或/和栓塞术,间隔3-4周做一次,3-4个周期以上效果就会比较理想。


对于采用直接穿刺肿瘤的治疗,比如各种消融治疗或者放射粒子植入治疗,可以做到一次性消除肿瘤,就跟手术切除一样,而且微创介入治疗非常大的好处是可重复性强,因为它对人体的损伤很小,很多病人可能今天做完手术,第二天就可以下地正常活动,第三天就可以出院。因此对病人身体条件的要求比较少,很多人做了微创介入治疗,即使发生了复发,和其他地方新出现了肿瘤,也可以再次做微创介入治疗。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宁夏信息港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