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资讯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放下手机,拿起书籍,摆脱潜在的信息蒙蔽!

2021-01-18 07:45:45阅读:- 来源:
这个东西就是数据,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信息洪流排山倒海地涌出,淹没了几乎所有的一切。​在此之前的三十多年,还是另一个景象。那时候信息依赖于报纸电视等单向传播方式,并且信息获取方式等级化严重,比如一般人看不到的内参,只在小范围内传播,就算《参考消息》等报纸也不是人人都能看得到的。
放下手机,拿起书籍,摆脱潜在的信息蒙蔽

这个东西就是数据,人类进入信息时代,信息洪流排山倒海地涌出,淹没了几乎所有的一切。

放下手机,拿起书籍,摆脱潜在的信息蒙蔽

​在此之前的三十多年,还是另一个景象。那时候信息依赖于报纸电视等单向传播方式,并且信息获取方式等级化严重,比如一般人看不到的内参,只在小范围内传播,就算《参考消息》等报纸也不是人人都能看得到的。信息短缺是那个时代的特点,更不用说比30年前更早的时代。

放下手机,拿起书籍,摆脱潜在的信息蒙蔽

从互联网进入中国开始,信息传播方式丰富起来,人们不再依赖于纸媒,转而投向互联网和之后的移动互联网。这一方式变单向传播信息为双向交互甚至多向交互。随着技术进步,网速越来越快,而资费却在降低,计算机、手机、平板电脑速度越来越快,却卖得越来越便宜,摩尔定律使得信息终端迅速普及。随之而来的是信息量的剧增,普通人获取信息越来越容易,获取信息的等级边界也在模糊,但并没有最终消失。


真正的信息爆炸发生在2016年前后,此时4G网络已经应用了2年。有线互联网发展到顶点,移动互联网也进入4G时代,服务器端强大的计算资源,光纤、4G带宽和计算机、手机终端强大的性能,支撑着视频应用迅速普及。


人总会被所利用的东西所累,这是规律。


当一种东西普及以后,必然产生和发明初衷背离的部分,简单地说就是所有的东西不可能只有有利的一面,一定会产生相对立的一面,这一面在初期难以察觉,当察觉时,已经深入而无法离开,信息也不例外。


虽然信息是无形的,关闭终端一切皆无,而马路上、候车室、办公室、沙发上甚至床上,莫不有一双双渴望的眼睛,信息流就从眼前的一块块屏幕流进人的意识之中。


此时,数据就成为信息时代的石油,所有互联网公司的核心资产就是数据,没人能够离开它。


在信息爆炸的一开始,人们会惊叹于它的奇幻,然而随着应用的深入,当人们每点击一个链接,每输入一个字符,每移动一下鼠标,就变为数据进入平台,大数据时代,这些素材就是石油,经过萃取加工成为驱动信息时代的能源。反过来,平台公司在分析了这些数据以后,就可以精准掌握客户画像,定制一整套的营销方案,什么时间点推送什么信息,在什么样的反馈后,怎样调整推送信息,可以说,信息时代利用大数据,平台公司可能比你自己还要了解并预测你的需求。基于数据,它所推送的都是你喜闻乐见的、需要购买的,所有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营销。人快速地被“舒适”的信息包围,这就是数据的作用,而这些信息哪些是真的,哪些是虚构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舒适了,它得到了,似乎是双赢了。


所以不难理解,“大数据杀熟”的背后就是典型的信息蒙蔽,一个人的智慧怎么能比得上一个团队,并且这个团队的核心是高性能计算、优秀的算法和绝对话语权的信息推送机制呢。


适当的远离才能纠正信息时代的副作用。


人类已经不止一次地陷入过这种怪圈,一开始想利用的东西,反而深受其累,完全抛弃显然不合时宜,信息毕竟还有正面的作用。如何将正面作用扩大,缩小负面作用的影响就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看起来,适当的远离就是个好办法,放下手机,拿起书籍,可能是打破信息蒙蔽最有效的方法。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辽宁信息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