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教育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牵着宝宝学走路,家长纯粹是在“帮倒忙”,如何循着生长规律引导

2020-09-07 10:11:24阅读:- 来源:
“宝儿,来,往奶奶这儿走,给你好吃的。”小宝宝估计是刚学会站立,手扶着旁边的墙不敢动,老婆婆看哄着没用,心急之下干脆双手托住孩子的腋下,半拖着他向前走。可没几分钟孩子就累了,弯起小短腿再不肯往前走了,

“宝儿,来,往奶奶这儿走,给你好吃的。”

小宝宝估计是刚学会站立,手扶着旁边的墙不敢动,老婆婆看哄着没用,心急之下干脆双手托住孩子的腋下,半拖着他向前走。

可没几分钟孩子就累了,弯起小短腿再不肯往前走了,没办法,即便面有不悦,但老人只得放弃。

从言语中可知,也不怪她如此心急,邻居家的孩子跟她孙子一样都九个月大,现在已经可以溜达着玩了,但自家孙子连迈几步都难。

牵着宝宝学走路,家长纯粹是在“帮倒忙”,如何循着生长规律引导

但她不清楚的是,孩子学走路,脚下的每一步都需要用自己的双脚探索。牵着宝宝学走路,家长纯粹是在“帮倒忙”!

为何不建议牵着宝宝学走路?

大人将手架在宝宝的腋窝下,牵着他往前走,以为这样能让宝宝正确把握平衡,另一方面也是怕孩子摔倒。

这样是不对的,成年人不能掌握孩子走路的节奏及力量,牵着走时若用力过猛,很可能会拉伤孩子的胳膊,严重时或导致脱臼。

而且这样做,孩子走起路来会很别扭,不利于他的身体感知。

长时间下来,学不会正确的走路姿势不说,也会对大人产生依赖,到时就不愿意自己走路了,可别好心办坏事。

牵着宝宝学走路,家长纯粹是在“帮倒忙”,如何循着生长规律引导

没有孩子学不会走路,最好是自己探索

只要是健康的宝宝,学会走路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根本无需家长过多干预。

你只需给孩子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锻炼环境,他们自己就能走会跳了,时候到了,进入该掌握这项技能的时候,他学习的速度将会超乎你预料。

不要同别家孩子比谁走得更早,正常的儿童发育中,所有孩子都是周岁左右学会走路的,早一点晚一点并不能代表什么,毕竟每个人的发育速度不一。

想让孩子早点学会走路,平常就不要总把他抱在怀里,放在地上让他们自己到处爬,尽兴伸展四肢、煅炼身体。

运动能力、身处环境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是影响孩子学会新运动技能的三个必要条件,没到时候就是揠苗助长。

牵着宝宝学走路,家长纯粹是在“帮倒忙”,如何循着生长规律引导

  • 身体运动能力:幼儿的双腿力量能支撑他站立,且能长时间保持平衡。
  • 身处环境:有足够的空间探索,有尝试双脚站立行走的机会。
  • 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任何运动都需要在大脑的支配下进行。

因此,孩子都是先学会简单的各种小动作,再组合成更复杂的动作系统,成为新动作。

只要满足了前面说的三个条件,孩子必然能学会走路,否则无论大人怎么教也是徒劳。

有人觉得学走路越早越好,早点锻炼就能让他们走在别人家孩子前面,但这事真没那么重要,符合生长发育规律的才最好。

还有两种错误的学步方式,家长要注意

1、用学步车

主要问题是不安全,不可否认,学步车确实帮了家长大忙,忙家务无暇看孩子时放在学步车里,省心之余,还能让他学学怎么走路。

牵着宝宝学走路,家长纯粹是在“帮倒忙”,如何循着生长规律引导

但学步车隐患较大,孩子无法完全控制,如果到处乱走,可能会出现危险。

而且,学步车也不能让孩子学会正确的走路姿势,对脊椎的发育也不利,难以学习到正确的肌肉发力及平衡感。

2、学步带

有的家长喜欢用学步带拎着孩子学走路,以免长时间弯腰,可其实你根本轻松不下来。

而且,孩子被学步带拎起,只有脚着地,也没办法正确控制身体的发力,走路姿势会很奇怪。

再者,学步带控制在家长的手中,他自己无法体会自由行走的乐趣,学走路也不会太积极。

牵着宝宝学走路,家长纯粹是在“帮倒忙”,如何循着生长规律引导

那么,如何循着生长规律科学引导孩子?

宝宝学习走路是分阶段性的,4月龄就开始蓄力,从学会独立坐起开始,从这时训练大动作比较合适。

7个月时宝宝已经可以不借助任何支撑自己坐起来了,并进阶到爬行阶段,这时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拥有可以自由爬行的安全环境,促进触觉和认知发展。

到了8-10个月,宝宝的四肢在爬行中得到了足够的煅炼,开始学习扶墙站立,如果宝宝不敢站起,就教他先学会蹲。

牵着宝宝学走路,家长纯粹是在“帮倒忙”,如何循着生长规律引导

10-12个月,宝宝会扶着墙开始巡逻他的“领地”,此时要注意清理家中的物品,保证地面的光洁无障碍物,大件家具要固定好。

最好让宝宝光着脚走路,这样他更能很好地控制腿脚灵活性;

写到最后

如果宝宝在没有任何辅助的情况下,正式迈出独立的第一步,恭喜你,这说明他已经学会走路了。

家长要多鼓励,接下来只需要让他继续探索着前进,就会越走越稳的。不要怕宝宝摔倒,谁又不是在磕碰中长大的呢?偶尔失败也能锻炼宝宝的心性,让他更坚强。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江西热线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