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汽车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上汽集团六年磨一剑:智己汽车年底上市欲“重新定义智能汽车”

2021-01-19 13:57:37阅读:- 来源:
本报记者 方超 石英婧 上海报道在沸腾已久的造车江湖中,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联手投下了一枚深水炸弹——智己汽车。1月13日,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于上海、拉

本报记者 方超 石英婧 上海报道

在沸腾已久的造车江湖中,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联手投下了一枚深水炸弹——智己汽车。

1月13日,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于上海、拉斯维加斯CES和伦敦三地同步发布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品牌——IM智己,而此举也意味着智能汽车江湖,从此多了一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定位于“变革者”的智己汽车,携智能自动驾驶、智能三电技术等黑科技入场。据悉,智己汽车智能纯电轿车量产版车型,将于2021年4月上海车展期间接受全球预订,2021年底上市,而智能纯电SUV则将于2022年正式上市。

六年磨一剑

官宣仅仅46天,成立不到20天,打着“变革者”旗号的智己汽车,硬生生在快速迭代的新能源造车潮中,留下了自己的独特痕迹。

智己汽车官网显示,其是一家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全新用户型汽车科创公司,全球首创未来公司企业形态,致力于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

将时间拉回到一个多月前的2020年11月26日,彼时,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智己汽车”的信息正式对外发布,一时在新能源汽车江湖中激起阵阵涟漪,因为此举意味着代号为“L”的上汽集团“一号项目”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梳理可发现,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打造高端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决心早已有之,在造车新势力闯荡江湖的2014年,上汽集团就开始布局智能电动汽车,2016年,成立上汽-安吉人工智能实验室,并于此后升为集团独立部门。

自此开始,上汽集团“快马加鞭”,相继与宁德时代等重要供应商合作,并在2018年开始筹备“L”项目,主要定位为高端智能电动车。据媒体报道,此项目被上汽集团内部视为“一号工程”,并由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亲自挂帅,总裁王晓秋任总指挥。

上汽集团高度重视之下,曾牵动行业人士神经的“L”项目,最终在2020年迎来全面提速。

在2020年11月26日正式官宣后仅仅一个月,智己汽车项目公司即正式落地。天眼查显示,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12月25日成立,地址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为王晓秋。

“智己汽车由上汽集团铺垫6年而来。”智己汽车相关负责人也于近日对外表示。

而六年磨一剑,智己汽车的诞生,无疑也寄托着上汽集团“更进一步”的梦想。“新公司将更加专注于技术创新和应用,打造全新的运营模式,打破用户与企业的边界,实现用户与企业的‘共创、共生、共享’,开创用户价值企业新时代,进而推动整个上汽的转型升级。”

重新定义智能汽车

那在特斯拉来势汹汹,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不断发力的情况下,“后来者”智己汽车又有哪些破局之道呢?

“智己汽车”之名或许就能给外界以最直观的感受——智能。据悉,中文品牌名“智己”,取自《周易·系辞上》中“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意在用智慧周全万物,勤奋探索,定义、创造、实现时代所驱、用户所需的智慧出行。

“一辆智能时代的汽车,应该能够和用户交流面对日月星辰、山川大海、花开花落时的感悟。”智己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IM智己汽车全球首创的智能操作系统——上善若水IMOS,通过前所未有的智慧多场景,创造整车的无界跨屏显示,既灵活多变又可多域融合,随心切换交互内容,带来震撼体验。

除此之外,“成为用户在5G时代去表达、去分享、去共创的知己”“能够为用户解决‘具有中国特色的自动驾驶痛点’”“应该彻底解除用户对采用新能源更深层次的焦虑”……欲“重新定义智能汽车”的智己汽车,在外界描绘蓝图的同时,亦在为自己刻下前行轨迹。

如在最受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关注的续航问题上,智己汽车全系标配93kWh电池,高配选用115kWh电池,全球首用的掺硅补锂技术,可实现单体300Wh/kg能量密度,“全新架构带宽内最高可支持近1000km的续航”。

而在动力电池“续航”VS“安全”的无休止争论中,智己汽车在解决用户续航焦虑的同时,也“先发制人”,全力打造更为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汽车。

“三位一体安全保障,实现‘永不自燃’最高安全等级”,据智己汽车方面透露,其通过电芯材料配方优化、专利成组技术隔热阻燃,以及M.A.S一体成型铸铝电池壳体封装技术,打造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并结合BMS 7×24小时端云协同管理,检测到电池异常时,提前报警并禁止使用,防患于未然,“可以达到永不自燃的最高安全等级”。

不仅如此,在联手张江高科、阿里巴巴的情况下,智己汽车的智能水平自然“不遑多让”。

“多项核心技术支持整车深度智能化”,智己汽车采用全新一代的域融合中央计算数字架构,融合了四大域控制器——IPD 智能驾驶中心等,借助TTTech多芯片实时数据交互和1Gbps以太网光速通讯,“使之成为一台可以移动的超级计算机”。除此之外,智能无界OS、智能交互分享、智能自动驾驶等也是智己汽车的“杀手锏”所在。

“伟大的时代,做伟大的用户企业”,智己汽车方面更表示,要“在探索软件定义汽车的旅程中,呈现出未来智能汽车该有的样子”。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德阳热线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