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教育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2020-09-07 10:11:47阅读:- 来源:
孩子总是有调皮捣蛋的时候,但有些机灵活泼的孩子会很喜欢做恶作剧,大人们有时都不知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想法与主意。有些恶作剧会让大人看完之后会心一笑,打包有些恶作剧却会让人感到困扰甚至是受到伤害,父母千

孩子总是有调皮捣蛋的时候,但有些机灵活泼的孩子会很喜欢做恶作剧,大人们有时都不知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想法与主意。

有些恶作剧会让大人看完之后会心一笑,打包有些恶作剧却会让人感到困扰甚至是受到伤害,父母千万不要把恶作剧当做孩子的一时兴起,简单地认为只是一件小事,其实孩子喜欢恶作剧也体现了很多关于孩子的心理状态,因此通过观察他们的恶作剧行为,也是一种了解他们的途径,所以首先,我们要了解宝宝们恶作剧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宝宝为什么会喜欢恶作剧?

原因一:孩子的童心驱使

喜欢恶作剧的孩子总是好动的,孩子对事物的好奇让他们喜欢去触碰了解物品或者发现观察动物和人的反应。

有一次因哥哥家里有事,所以由我去接小侄子放学。我带着小侄子回家后,便去准备给小侄子的零食,当我拿着零食回客厅时,却发现孩子不见了,我把所有房间都搜索一遍,并大声地喊着小侄子的名字,都一无所获。就在我准备要出门寻找的时候,小侄子突然从房间嬉皮笑脸地出来,原来孩子趁我不注意躲进衣柜里,着急寻找的我也没想到孩子会藏起来。

事后我问孩子为什么要这么做时,孩子只是回答想看看我着急的反应。孩子把恶作剧当成了游戏,看着大人的激烈反应会使他们具有成就感,这个过程让他们对别人的猜测得到了证实,孩子觉得很有趣,所以会经常故技重施。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原因二:希望得到关注

父母工作繁忙或家务过多,对待孩子就会有疏忽的时候,孩子希望得到父母的关注,也会采取一些恶作剧来吸引家长的目光。在韩综《超人回来了》中澳韩混血的宝宝威廉和本特利大受欢迎,其中有一期弟弟本特利还处于走路蹒跚的时期,爸爸SAM总是要看着弟弟,哥哥威廉看着爸爸和弟弟玩耍,通过假摔的身体搞笑,或者故意吃爸爸不允许吃的零食,还有假装离家出走等行为来吸引爸爸的注意。

孩子开始做一些调皮的举动时,可能只是想获得他人的关注,在这时父母需要反思是否自己疏忽了孩子的心理需求。长期通过恶作剧吸引别人目光,时间一长孩子就会产生捉弄心理,不管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都会惯性地想去捉弄别人。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原因三:孩子想证明自己

父母有时会一直否定孩子的行为,有些孩子会产生自己也可以做好事情的心理,急于表现但又没有效果,当他们发现自己的恶作剧让父母感到惊讶或愤怒的时候,他们就会觉得自己的想法有影响到在生活中作为领导者的父母,他们会认为我是能做好事情,甚至比父母更加厉害。

孩子迫切希望得到父母认同,但没有方法表现的时候,就可能用错误的方式表达自己。孩子不懂分辨,以为自己找到了好方法,之后宝宝的恶作剧程度会逐渐加深,以此代表自己的进步。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但不论原因为何,恶作剧本身在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当孩子开始恶作剧,对他们自己或是身边的人都会造成许多负面影响。

孩子的恶作剧有什么负面影响?

第一,对父母的影响

孩子的恶作剧一开始都是从父母下手的,刚开始可能只是单纯地吓唬家长,在之后就会演变成借用道具对父母产生一定的困扰。比如朋友莎莎一边辛苦地收拾着孩子的玩具,一边耐心地叮嘱孩子玩完玩具需要放回原处。孩子觉得莎莎收拾时烦躁的样子十分有趣,在莎莎收拾完转身走去厨房时,孩子又把玩具打翻弄乱一地,气得莎莎一整天不准孩子碰玩具。

孩子喜欢恶作剧,很大部分都是需要父母承担后果,工作家务的繁琐已经让家长心力交瘁,这时孩子再来助攻一番,父母就会更加烦躁,对待孩子就会更没耐心。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第二,对他人的影响

孩子在幼时还不知道一些事情的标准,当恶作剧的程度加强,也会从之前的捉弄别人上升到伤害别人。就像我们在学校的时候经常把同学的椅子拉走使其摔倒,有的同学坐得太猛,随着惯性就容易磕伤了头。

有趣味性的恶作剧是在没有人受伤的情况下还能使人哈哈大笑,如果因为自己的恶作剧伤害了别人,那么孩子总有一天是会付出沉痛的代价的。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第三,对孩子的影响

  • 孩子缺乏关注容易没有安全感

一个人的自信来自于心里充满安全感,他不会担心自己会失去什么,并坚信自己拥有什么。没有安全感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十分不利的,孩子容易自卑,也容易形成讨好心理。

  • 孩子可能因为自己的捉弄心理造成不可挽回的事情

我曾经看过一个新闻:孩子把同学的饮料换成了墨汁,本以为同学一喝就知道不对劲,但是因为那位同学喝得太急了,等发现时饮料已经空了大半,之后同学就被送入医院。

孩子根本分不清自己做的事情会对他人造成什么危害,原本以为只是一件有趣的小事,却不知自己酿成大祸,这对孩子的心灵是很有冲击力的,事情的后果可能使孩子一辈子沉浸在自责之中。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恶作剧的伤害无疑是需要家长们重视的,那么面对孩子们的恶作剧,我们应当怎么做才能既改正孩子的错误,又不让孩子因为我们的行为而受到伤害呢?其根源还在于父母应当用正确的心态来面对孩子的恶作剧。

父母如何正确对待孩子的恶作剧?

首先,童心的小趣味可以良性保留

孩子如果是因为思想活跃,总是觉得一些小恶作剧很有趣时,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参与,在恶作剧的时候父母可以表现出孩子这个恶作剧想法很有趣的样子并提出赞扬,这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也有擅长的事情,也会提高孩子自信心。

在此之后,家长可以稍微提醒一下做恶作剧时不要伤害到自己或者别人,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的伤害都是不可取的。这样孩子既保留了创造力和想象力,又让他们明白好的恶作剧才会受人喜爱。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其次,父母要多加陪伴,增强孩子安全感

如果孩子是因为想要得到父母的关注,那么家长就必须安排好行程,留出亲子相处的时间。父母的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孩子的成长很快,父母的短暂缺席都会漏掉许多孩子的美好瞬间,这些是以后都无法弥补的遗憾。所以家长一定要有陪伴的时间,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会发展得更好。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最后,面对孩子开始做出恶性的恶作剧时要及时阻止

孩子在刚开始还不能分析自己做的每件事后果会是如何,然而这就要父母的时时督促了。当孩子的恶作剧已经超出了小打小闹时,父母一定要在第一时间给予阻止并做出惩罚,因为有些事情没有给孩子深刻的印象,孩子还会有第二次犯错的可能,家长不能让孩子付出惨痛代价之后才追悔莫及。

孩子喜欢恶作剧不一定就是本性调皮,更多地还是受到身边的影响,父母想要解决孩子的捉弄心理,就需要正确地分析孩子恶作剧的原因,之后才能对症下药。

宝宝喜欢恶作剧怎么办?父母正确分析,才能更好解决孩子捉弄心理

写在最后

珍妮·艾里姆说过:"孩子的身上存在缺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作为孩子人生领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确的家教观念和教子方法。"

父母的重视能让自己更清楚孩子的问题所在,这样我们才能做好下一步的准备,没有不付出努力就能解决问题的事情,更何况孩子的问题随着不同的状况改变就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孩子的恶作剧不管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都希望父母能看到孩子那双机灵期盼的眼睛。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依尚女性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