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教育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孩子做事磨叽还越催越慢,该如何是好?

2020-09-07 10:12:09阅读:- 来源:
孩子做事慢吞吞,从来不知道着急,有时候大人急死了可孩子依然要多磨叽有多磨叽,你越催他就越慢,简直能把人给气死。相信十有八九的娃都存在磨叽这个缺点,也相信十有八九的父母在孩子磨叽的问题上崩溃过。我朋友的

孩子做事慢吞吞,从来不知道着急,有时候大人急死了可孩子依然要多磨叽有多磨叽,你越催他就越慢,简直能把人给气死。

相信十有八九的娃都存在磨叽这个缺点,也相信十有八九的父母在孩子磨叽的问题上崩溃过。我朋友的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因为家里学校有点远,每天还得先送娃去学校后才能去上班,时间赶得不得了。

孩子做事磨叽还越催越慢,该如何是好?


可不管朋友早上起来有多早,孩子依然磨叽到最后一刻才能出门,搞得朋友天天赶死老命去公司还天天踩点打卡,偶尔还会迟到。

说到儿子的磨叽,朋友气不打一处来,几乎天天骂,但孩子就是越催越慢,越骂越没用,磨叽的问题天天照旧,甚至还会越来越严重。

为何孩子都普遍存在磨叽的问题呢?主要原因有四:

1.孩子的节奏本来就慢。孩子不管做任何事,他都会有自己的节奏,一般都比较缓慢。

主要原因是孩子自身身体发育还不完善,手脚协调能力不够好,相关锻炼不够,动手能力还比较弱,做事经验也缺乏,综合起来,孩子的节奏本来就是有限的,即使他已经十分努力了依然显得比较慢。

2.大人喜欢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孩子。很多时候,大人觉得孩子太慢,越看越没耐心,越催越恼火,其实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大人习惯了用成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于是才会觉得孩子永远也不能满足自己的期待。

孩子做事磨叽还越催越慢,该如何是好?


其实有时候孩子已经尽力了,只是被大人忽略了,或者不被理解罢了。这就好比同样的路程,大人去走需要五分钟,但孩子去走很可能会超过十分钟,于是大人就会嫌弃孩子太慢,接着使劲地催。

3.被大人催得手忙脚乱,结果越乱越慢。孩子太慢,大人缺乏耐心,难免就会催孩子。

大人越催,孩子心里越焦虑和着急,一慌起来就手忙脚乱,状态自然就比较差,做起事情来就容易出乱子,做事效率只会更加慢。

而刚好这个时候大人催得紧,大人心里急躁不安,不管孩子怎么尽力都不会被理解,也不会被看见,于是显得孩子更加慢。

结果大人觉得孩子越慢越催,孩子越是被催心里越着急,一着急越容易出错,一出错就更加慢,就算不出错,脑子也乱,做事更加没有条理,能不慢吗?

4.事前准备不够充分。有时,孩子在做一件事之前,准备不够充分,做的时候就会影响效率。

比如早上要出门上学了,临出门了才想起这个没有收拾好,那个还找不到,结果又得花时间去做准备工作,整体效率自然就偏慢了。

了解了孩子做事缓慢的原因之后,我们该如何去做才能让孩子更好地改善磨叽的问题呢?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即可:

1.理解和尊重孩子的节奏。针对孩子做事本来就慢的问题,我们要给予孩子理解和尊重,面对孩子缓慢的节奏要淡定,并接纳孩子真实的做事效率。

孩子做事磨叽还越催越慢,该如何是好?


想要提升孩子的做事节奏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解决的,我们需要给孩子多一些耐心和时间,太着急了反而事倍功半。

尊重和理解孩子的节奏,孩子做起事来更加从容自在,效率也会更好。

如果强行拉扯,孩子不但不会变快,反而因为焦虑的增加会影响到做事的节奏,不仅做事节奏慢,做事质量还会受到影响。

2.大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大人不要凡事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否则孩子很多事情上都会让你失望,因为他还不具备大人做事的能力。

这不是孩子的错,而是大人的问题。如果我们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你就会看见很多与我们平时看到的不一样的一面。

当你能够看到了孩子积极努力的一面时,你就不会那么崩溃了,而会表现出更多的理解。

记得有一次,我提着东西跟在闺女身后爬楼梯,因为手里的东西比较重,闺女的蜗牛速度让我瞬间觉得有些不耐烦,于是开始催促她。

结果让我没有想到的是,闺女的一席话让我瞬间哑口无言,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

因为闺女和我说“妈妈你不要催我,你要尊重我的节奏,我有自己的想法和节奏,我现在已经走得很快了,都快累死了!”

是的,你没有听错,这是一个三岁多孩子真实的心声。那一刻,我十分愧疚,同时也特别感谢闺女能够如实地表达出了她自己心中的想法。

孩子做事磨叽还越催越慢,该如何是好?


后来,不管做什么,我不会轻易去催她,如果看到她做事不认真我就提醒一下,如果看到她已经很努力去做了,我就会放慢自己的速度等她,告诉她慢慢来,我会等她。

结果闺女不但不会真的慢下来,反而因为没有被催没有焦虑,往往会做得更加快了。

3.多给孩子积极的鼓励,少给孩子心理压力。大人的鼓励很重要,不管孩子做什么,不管做得好与不好,我们都应该尽量看见孩子做得好的那一面并给予肯定和鼓励。

积极的鼓励,才能最大刺激到孩子最积极的一面,他做事的动力才会有所增加,因为听到大人的鼓励,正向感觉会增强,更加愿意去尝试和提升自己。

相反,如果我们一看到孩子做得慢点就死催猛催,孩子心理压力瞬间暴增,对做那件事本身就会产生了一种抗拒心理,更加不利于孩子做事效率的提升。

4.事前引导孩子做好准备工作。事情做好充分准备很重要,这对孩子提升做事效率十分有帮助。

孩子做事本身的能力基本上是定的,一时半会难以提高,但如果事前准备工作做好了,至少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不用另花时间去做准备工作,效率明显就上来了。

比如孩子第二天要上学,头一天晚上就把书本放进书报,把要带的东西都收拾好,第二天一早出门直接拿东西即可,省心又省事了许多。早上再早一点起来,留多一点时间给孩子“磨叽”,这样就不会太赶了。

孩子做事磨叽还越催越慢,该如何是好?


做事节奏慢没关系,提前做好准备就能把效率很快提升上去了。

孩子做事磨叽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要想改善孩子的这一现象,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事。我们不仅需要调整自己看待问题的方式,也要适当地帮助和引导孩子,用爱与理解去包容孩子,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去促进孩子的成长,改善孩子的问题。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江西都市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