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汽车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芯片断供!中国车会变成另一个华为?

2021-01-19 13:58:05阅读:- 来源:
去年一年,华为芯片断供风波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可今年,“芯片断供”的情况又在汽车圈里出现,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1月上旬15家重点车企产量同比下降27.4%,芯片供应紧张是主要因素之一。难道又有人想断供

去年一年,华为芯片断供风波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可今年,“芯片断供”的情况又在汽车圈里出现,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1月上旬15家重点车企产量同比下降27.4%,芯片供应紧张是主要因素之一。难道又有人想断供芯片让我们造不了汽车?兄弟们别慌!这件事还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芯片断供!中国车会变成另一个华为?

其实,最近的芯片供应短缺还主要是因为市场供需关系导致的。早在去年12月,国内的“南北大众”就因为芯片供应紧张,导致超过百万台新车产能受到影响。最近几周,芯片供应困难已经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芯片断供!中国车会变成另一个华为?

一周以前,本田、丰田、日产、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相继做出了减产的决定,其中广汽丰田广州工厂就经历了数日的停产,而在几天前的1月15日,斯巴鲁在日本也一度出现了全线停产。

芯片断供!中国车会变成另一个华为?

由于全球疫情阴云持久难以消散,芯片的供给出现了巨大的缺口,一方面是因为半导体芯片主要代工产地东南亚疫情控制不容乐观,举个例子,全球一半新车发动机的ECU里都有英飞凌的MCU(微控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而英飞凌MCU的主要生产基地就在马来西亚,如今,马来西亚累计确诊已经超过了15万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000例,包括首都吉隆坡在内的主要城市都已下达“行动管制令”,生产活动受到了严重制约。

芯片断供!中国车会变成另一个华为?

与此同时,疫情导致人们居家时间大幅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电子产品消费量猛增,这导致了半导体上游元件的供应紧张。比如,晶圆是生产芯片的上游材料,而我们的宝岛台湾是全球最主要的晶圆产地之一,如今台湾部分半导体厂商的晶圆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三季度。

芯片断供!中国车会变成另一个华为?

哎!肯定有小伙伴要问了,既然车用半导体那么重要,而且我们的国家疫情管控的那么好,可不可以趁这个机会快速发展国内相关半导体产业呢?这其实并不容易,国内芯片产业薄弱是整体偏弱,包括上游的原材料、生产设备;中游的芯片设计、加工、测试都存在短板,想要整体产业的强大肯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芯片断供!中国车会变成另一个华为?

而且,车规级芯片强调的是高可靠性与低成本,毕竟用在ESP和发动机电控单元里面的芯片可经不起半点闪失,而英飞凌MCU芯片累计出货量几亿枚,无论是可靠性还是成本都取得了业内的认可,这些都用时间和实践打造的行业壁垒。

芯片断供!中国车会变成另一个华为?

但话又说回来,车规级芯片不像手机芯片那样“掐脖子”,比起手机芯片动辄5纳米、7纳米的逆天工艺,今天车规级芯片依然采用的是64纳米、90纳米这样的生产工艺,这一类技术尚在国内企业的“射程范围内”,而且,相关产业在国内还算比较健全,国内企业也比较容易找到抓手。

芯片断供!中国车会变成另一个华为?

最后,芯片供应紧张会不会给大家买车带来影响呢?短期来看,影响不大,毕竟比起电子产品,汽车上的芯片用量不算太大,汽车厂商东挪西凑搞来芯片应急都不是太大的问题。以大众为例,虽然南北大众一度因为芯片供应问题出现现车紧张的影响,但在春节前的车市上,部分大众4S店里依然现车充足,多款车型还有较大的优惠。而至于未来的情况,随着疫情的缓解以及相关产业的转移,芯片短缺的问题还有可能进一步得到缓解,然而在今天,相比于芯片,买车的客户或许才是厂商最宝贵的资源吧。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传媒中国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