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位置 > 扬州之声 > 汽车 > 正文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智能汽车仍在路上,孕育投资大机遇

2021-01-19 13:58:22阅读:- 来源:
当下,智能汽车发展正如火如荼。从短期来看,自主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等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诸多细分市场正产生着新的投资机会。长远来看,智能汽车领域有机会出现市值千亿美元的公司。巨头纷纷发力智能汽车是一种集

当下,智能汽车发展正如火如荼。从短期来看,自主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等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诸多细分市场正产生着新的投资机会。长远来看,智能汽车领域有机会出现市值千亿美元的公司。


巨头纷纷发力


智能汽车是一种集环境感知、智能分析、规划决策和协同控制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一代汽车。无人驾驶是智能汽车的最高层次。基于美国机动车工程学会标准,无人驾驶可分为6个等级。其中,L4至L5级的自动驾驶系统在全部或特定道路环境下,无需驾驶员参与或接管。近年来,智能驾驶产业链越发火热。2020年更是迎来了智能驾驶爆发元年,行业景气度高企。从目前的整体发展阶段看,中国的智能驾驶产业正处于从 L2 迈向 L3 阶段,2020~2022 年是国内大多数车企L3级自动驾驶量产的规划阶段。

智能汽车仍在路上,孕育投资大机遇

(网络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在通往高等级智能驾驶的路途上,目前主要有三类玩家:一是从 L2 循序演化至 L4~L5 高等级,以传统主机厂为主,注重安全性和盈利能力;二是目标直指 L4~L5 高等级,以新兴互联网科技公司为主;三是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与L4~L5 高等级研发并行。


对于整车制造企业而言,目前正处于汽车产业进入存量市场、汽车“新四化”转型的关键节点,需要克服盈利能力下滑、增长乏力、价值链条转移等等挑战。此外,特斯拉的入局及其市值的不断攀升,也迫使传统整车企业纷纷开始转型寻找新的出路。


随着汽车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传统造车行业将出现两类明显变化:一是造车门槛显著降低;二是芯片和软件的重要性大为提升。这也是驱动科技企业进军造车产业的重要原因。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已经开始加大与传统车企的合作。2020年5月,华为官宣将携手首批18家车企成立“5G汽车生态圈”。2021年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此外,国外科技巨头如芯片龙头英伟达等也加速向中国进军,而特斯拉国产化也将刺激国内汽车智能化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


传统汽车产业链的一大特征是泾渭分明,供应链是链条式的上下游模式,供应商之间彼此泾渭分明,构成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且彼此存在定价博弈,争夺相对有限的利润空间。相比之下,在智能驾驶时代,软件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比如,在高等级智能驾驶汽车领域,需要将V2X、智能化感知模块、智能化控制&决策系统等先进技术赋能在传统汽车之上,核心细分技术壁垒高,研发投资强度大,传统车企或者科技厂商单靠一己之力难度都颇大。


在软件定义汽车浪潮之下,一种有效的合作模式是科技企业和传统汽车OME厂商互相取长补短。科技企业依托技术实力,输出软件和芯片等智能化技术;传统车企输出车身控制技术、造车生产线及销售渠道,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挖掘投资新机遇


自动驾驶的产业链非常长,有许多细分赛道。在一次智能汽车创新行业峰会上,真成投资管理合伙人赵兴华表示,积极看好自动驾驶领域,未来智能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巨大投资机会是融合出现的,“每一个玩家都具备多重身份,许多公司也有这方面的企图心,归其原因是消费者端的需求。”当保有量达到一定水平,主机厂、自动驾驶公司、运营平台之间的边界将变得模糊。未来有可能出现三合一的巨头。


耀途资本合伙人杨光认为,现阶段中国最欠缺的是覆盖完整的汽车机械及电子核心零部件的一级供应商。目前,中国汽车领域的芯片、传感器公司等二级供应商仍被发达国家市场的一级供应商所左右,因为后者拥有全套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我希望未来能够出现中国本土的世界级一级供应商,这是投资领域中最大的机会。”


杨光认为,激光雷达领域有可能诞生伟大的公司。在激光雷达市场中,拿到最早订单的公司有可能会重演Mobileye在视觉领域中的故事。“汽车行业毕竟发展周期较长,安全性第一。早期Mobileye拿下沃尔沃、宝马的订单,这也让更多主机厂跟随同Mobileye保持长期合作关系。自然而然地,Mobileye在早期建立了技术壁垒,拿下了视觉处理芯片领域90%的市场。我们相信,这样的逻辑有可能会在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领域中出现。”


辰韬资本合伙人舒亮认为,产业布局要遵循产业发展阶段。“智能网联汽车,我的理解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改变了动力产生的源泉和输出方式,以及整个汽车的电子电器化;智能化包括汽车被控制及汽车去控制两大方向,这里面也有很多投资机会;网联化,比如车人互动、车车互动、车路互动等等。现在我比较看好的软硬结合的企业,比如底盘类公司。”


舒亮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是变革性的事物。现阶段,汽车变革叠加出行和物流领域变革,将催生出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市场。此时,想成为巨头的公司需要具备三种特质:


一是拥有比较明确的商业模式定位及定力,即确定自己想做什么,并在各种纷纭复杂的声音中坚持做下去。二是专注,智能网联属于黑科技、硬科技、长赛道,但是打通一点就要花费无数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三是强服务。智能网联汽车是一个消费升级的事物,追求美好的生活需要更好服务,即使是高水平的公司,也需要有很好的服务心态面对B端和消费者端。


无人驾驶任重道远


2021年1月9日,蔚来正式发布了150KWH电池包和首款纯电动轿车产品NIO ET7。据悉,蔚来 ET7 将搭载最新的蔚来自动驾驶技术, 让智能电动汽车再进一步,从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无人驾驶是被认为是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的终极方向,但目前看来离完全实现还很遥远。尽管中国的企业已经具备了智能驾驶技术及市场基础,但在技术和产业体系建设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


无人驾驶的发展健全,首先要实现ADAS功能及车联网的商业化。但是从全球范围来看,ADAS技术和产业都尚未成熟。据行业专家介绍,目前ADAS仍有极高的研发门槛,需要长距离大量的路试数据去支撑算法的完善,并需要持久、专注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去进行系统的迭代开发。与此同时,海外厂商研发的技术,应用到中国的路况上时也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因为中国的道路驾驶环境更为复杂,智能驾驶技术需要进一步应对这些特有的复杂路况和驾驶环境,用更加充分的数据去支撑控制算法,以防止出现“意外”。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曾在一次行业峰会上指出,智能化的发展一定是三个同步:车、道路和整个城市。城市管理和布局的智能化,与道路和车的智能化应该是一体的,“要防止出现过去新兴产业在发展早期最容易出现的投资虚化和低水平固化问题。”


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毋庸置疑,智能汽车发展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尤其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需要产业部门、交通部门、通讯部门等部门来实现有效的协同,整体推进。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这不仅有利于加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更有利于加快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建设,增强国家综合实力。


张永伟表示,一个产业能真正成长起来,需要突飞猛进的尖刀力量,更需要一个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体系建不起来,这个产业就难以持续。在智能汽车时代,产业主角、技术供给者和传统汽车产业链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新的力量还没有完全主导产业的轨道,已有的力量难以承担起智能变革的责任。这意味着,在智能革命时代,这个产业链需要重构,新的进入者会更多,已有的企业需要加快调整,大家的角色可能会发生改变,特别是整车厂和OEM厂商。”


张永伟表示,要引导智能汽车产业实现快速突破,除了技术之外,更重要的是标准和法规。“在电动化方面,我们标准落后了,导致现在充电不统一,通讯不统一。智能化时代不应该重蹈电动化的教训。”


(正文已经结束)

推荐阅读:福建品牌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